close

 

引述

憤怒的人格
2005/11/3:
 
上午去醫院手術室見習麻醉過程,嗯,手術室給我的感覺....雖然功能齊全不過,就是器材位置擺的不太好看.患者是中年肥胖婦女,要做乳房腫瘤切除手術,需要做靜脈注射跟局部麻醉.......過程......ERRRRRRrrrrrrRRRRRrrrr......."噁心"的使我精神受創(詳情不多說,有興趣再問我).
 
 
下午老師透漏期中考的成績,口腔病理及格啦,mowhaha.
 
 
晚上有本部的兩個臨床朋友過來玩,大部分的男生都跟著一起去吃飯,加我有總共10個人.本來是很愉快的火鍋晚餐,我卻遇到不快的事:
 
"那些小朋友真輕鬆啊"
 
我好像聽到後面兩個服務員小姐這麼說.回頭看了看,啊,周圍不少餐桌都有小孩,就沒再注意.
 
 
接著我們一群人站起來舉杯慶祝.
 
"看那些小朋友慶祝的真開心"
 
我想不會搞錯了,那兩個小姐是在講我們這群"大學生".
 
 
 
我第一時間是想當場宰掉那兩個人.
 
當然,怎麼可能做出那種會上明天新聞頭條的事情呢,我仍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心情變的很不好.滿腦子都是這件事,菜都變難吃了,也沒雅致跟同學聊天,只是一言不發的[進食].人極度憤怒的時候表情就會繃直,那是將感情付諸行動的前刻,人們在內心深處用道德的規範扼殺自己的負面感情,呈現出的暴風雨前的寧靜.
 
 
[Beware the anger of a patient man]
"注意老實人的憤怒",不知道從哪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這個句子,很符合我人格寫照.我最後一次對外人用身體反應憤怒的表現是高一的時候,體育課被人踢了一腳後,對方沒道歉,我就踢了回去.這個舉動影響了我的高中生活,到畢業後也沒辦法釋懷.
 
 
報復後,對方仇視我一段時間,在課堂上朦朧著很不愉快的氣氛.過了一個學期,對方也逐漸沒在意這件事,我卻始終對他與他的朋友保持敵意.畢業前,很多次我都想跟他道歉,結果三年過去,我到最後都辦不到.
 
沒辦法去承受憤怒的代價.
 
 
到上海後,我可愛又可憎的同胞們處處激發我的怒氣,文化水平的落差不斷挑戰我的忍耐極限.
 
 
我想宰了理直氣壯插隊的人;我想宰了無視交通秩序的駕駛員;我想宰了態度惡劣的服務員;我想宰了在禁煙區吸煙的人;我想宰了我認為用語言攻擊我的人......當然他們都活的好好的,不然上海早就成了一片血海.
 
 
也許,那兩個服務員小姐只是無心說說罷了,並不是帶著諷刺意味說這句話.
 
那為什麼我會如此憤怒呢?
 
因為[小朋友]這三個字汙辱了我的尊顏?因為她們汙辱了我跟我的朋友?確實用小朋友來稱呼一群已經是大學生的人們在字義上是說不過去,對於低知識水平的服務員來說,可能比他們小的人他們都稱呼為[小朋友],以上是道德思考文化薰陶的客觀辯釋----------- well,fxxk that,我只知道那兩個畜生狗眼看人低,很明顯的這些話是他們用來掩飾自己低階收入,自認為有低薪工作的自己是[大人],花錢的學生們是[小孩子].
 
 
進入憤怒的狀態是件很難過的事情.暴力與理性的思想就像黑白顏料般,混合成不倫不類的灰色.偏暗的灰色.受到攻擊後反擊,是生物的本能,排除威脅自己的敵人,才能夠生存下來.不受多數自然規則約束的人類,選擇了變相的方法發洩憤怒.輕一點的用其他事物轉移自己注意力,慢性散去負面感情.重一點的用物理上的行為發洩,如破壞物體,攻擊比自己弱小的人.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人們對於攻擊的定位在於[自身損失的判斷],為此攻擊行為並不單於物理層次,單單一句辱罵,幾個文字也可以激發人類憤怒的感情.
 
 
服務員小姐的話在字義上貶低了我的[存在],間接[損害]了我的自尊,而我的[人格]做出憤怒的衝動.語言是有力量的,這種空氣震動波可以影響人類這種生物間的互動------我們到底是進化還是退化?
 
 
 
與其用餐廳的椅子打爆那兩個小姐的頭,我選擇回房打這篇文章.今後也會不斷的扼殺名為憤怒的負面感情,並鍛鍊用正面感情迎合那些不爽的事物.
 
 
 
美好的社會就是大家互相原諒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