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0/31

早上六點載Ann去學校,八點回來。

十點半她打電話回來說有五千元私校學生教育補助金,她忘了要帶我的身分證,不能代領,可能要過期了。

我很生氣責備她,為什麼該帶的不準備好。

大家都很忙,怎麼能每次為了她忘記就再跑一趟。

沒想到她居然回我說:那乾脆不要領了。

我氣的把電話掛掉。

這是我第二次掛她的電話。

真是很生氣!

 

生氣是因為Ann 愈來愈不像以前的她。

從前我一直認為Joe是迷糊蛋,老是忘東忘西。

Ann較精明,一向都很注意自己該注意的事。

但現在似乎變了,很多該注意的事都會出狀況。

對錢的觀念更讓我既擔心又生氣。

孩子在外,總希望他們不要為錢所困。

小時候兩個小孩都很不會花錢。

大慨看到父母一向節儉慣了。

我甚至曾經要Joe該花錢的時候要慷慨一點,不要被人看成吝嗇。

然而,隨著年紀長大,

接觸面不再只是老爸老媽。

慢慢發現有太多可以花錢的地方。

甚至可能發現這兩個老頭子,只會賺錢,不會花錢。笨!

於是名正言順幫兩老花掉一些。

以前覺得太貴的東西,好像逐漸買起來沒有什麼罪惡感了。

 

如何用錢是一門人生的必修學問。但我自己並沒學會。

因此也不會教小孩。

我自己從高中開始出外唸書,

讀建中時,家在台南。

有一陣子家裡三個孩子都外出唸書,

對一個公務員的家庭,家裡經濟應該是很吃緊

但記憶中我也沒有很缺錢過。

有幾年,老姊也在台北大直讀實踐家專,

她一定不會比我充裕,但每次去找她,她都會塞一些錢給我。

現在想起來,每次眼睛都會不知不覺的濕了

念大學時,我也當過幾年家教,自己賺一些外快,

忘記是大四或大五吧,爸給我買一輛二手野狼125

讓我從此變成有車階級。

在同學中比上不足,(那時有人已經開轎車上學)但絕對是比下有餘。

畢業後結婚,兩人都在醫院上班,

此後更是沒有經濟壓力,一直到現在。

我覺得我從來沒有學會怎麼規劃用錢。

感謝上帝,讓我沒有遇到過缺錢的困境。

但我也自認過的很節制的生活。

阿心成長階段吃過缺錢的苦,因此一直到現在都很節儉。

如果沒有意外,我們這輩子應該不會為缺錢所困。

至於我心愛的孩子們,在他們的人生中會遇到經濟上的困境嗎?

我不知道。

只是很想告訴他們,

中國人有兩句話說的好:

一是   由儉入奢易 由奢入儉難

另一句是    無欲則剛

希望你們一輩子都能像現在一樣 沒有缺錢的煩惱與痛苦

我愛你們

Cheryl 老媽說:

Joe and Ann 太幸福了,不知窮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