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s    Message from Dr. Lee to Class of 90  助理教授升等感言    Nov.19, 2005

         

       親愛的同學们,非常感謝你們一卡車問候/道賀,超令人感動耶

   T      Thank you very very~ much!            

 

(1)11/15才寫完2005年績優導師得獎感言;11/16 (Wed) 人事室通知,教育部寄來助理教授證書,當天中山網站也公告升等了,的確令人驚喜。

一位在政大任教的教授朋友,寫信道賀,並說:"助理教授是一大關,算是人生大事。就學術研究而言,博士學位是很難的一關,一般和助理教授同時,先升等著實不易。下一個生死交關就是正教授了,副教授反倒只是過門"。的確,目前很多人讀博士班,就是準備用學位升等助理教授。因此我自問讀博士班是否在"包裝"自己?更思索要繼續升等嗎? If so,這將是一條艱辛的不歸路。

To me,這證書表示的,不只是人生另一階段,也讓我深思自己的能力,是否名實相符?這幾天持續收到學生的e-mails,內心除了感動於這些純真的情感,更深刻領悟到就是這股正面的feed-back激勵,令我在此能支撐下去! 歲過中年,生活本該過得平凡。仔細思量,哀樂中年,青春不再,何以仍然懷抱理想?應是心未老!否則回家悠閒過日子,豈非更好?

   也謝謝同學们的肯定。假使如你們所言,在我身上看到嚴謹認真,那就請你一起來努力,或許會讓風氣稍微改變。許多學者曾說:大學要有大師 (master)及典範 (role model)。我能力尚不足以to be either one,而teaching education教育;但我仍期許自己能更精進。也希望同學找到你的典範,設定未來目標,好好加油!

 

(2)黃崑巖教授在醫學教育白皮書(2003年)曾提到:「醫療的權益不在醫師,亦不在醫學生,而在病人。醫學生只有一個權益可言,那就是:得到最好最嚴謹的醫學教育,成為良醫。」世界醫學教育聯盟(World Federal of Medical Education, WFME)曾列出醫學生的課程應該包括七個核心,今天台灣做到差強人意的大概就只有三項:「基礎醫學知識」、「一般臨床技巧」、「臨床判斷技巧」,但是我們一般都忽略了另外四項:「基本行為與社會科學」、「溝通能力」、「人文教育」與「醫學倫理」。

國內醫師比較不善於將病人看成整體(wholisticholistic),以致於病人被拆成器官的組合。臨床牙醫學教育也有類似的問題。近年來美、澳諸國的牙醫學教育在基本理念方面,強調全人治療(total patient care)、多科整合(interdisciplinary treatments) 以及實證牙醫學(evidence-based dentistry) 的應用。

我目前負責本院牙科醫教會,一直朝此方向努力。在此,我希望同學除了牙醫學知識,還能拓展人文藝術等視野,有較廣泛的知識及思維,畢業後成為良醫而不是醫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