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 ( My stroke of insight) ---- 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天下文化出版)

~~我給自己上了一堂生死課 

1996年的冬晨,哈佛大學腦神經科學家吉兒.泰勒,
左腦血管突然爆裂,她嚴重中風了,當時她才37歲。
但是泰勒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
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康復,巡迴各地演講。
2008年獲選為TIME雜誌百大人物。

這是第一本由罹患嚴重腦溢血、竟然完全康復的腦科學家,所寫的書。

吉兒.泰勒。腦神經解剖專家。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因為哥哥患有「精神分裂症」,

而走上腦神經醫學研究之路。曾為哈佛大學的腦科專家,在美國精神疾病聯盟

(the 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NAMI)服務,

37歲盛年中風,親身經歷與病魔搏鬥的數年,運用自我專業的醫療知識恢復健康,且巡迴各地演講。

 

吉兒‧泰勒我以屬於右腦的心靈意識,全心相信《奇蹟》將會從你們的手中,流傳到其他能因此受益的人手中。

十年前,我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從事研究,並指導年輕醫生有關人腦的知識。

但是在19961210日,我給自己上了一堂生死課。

那天早晨,我經歷了一種罕見的左腦中風……在那短短四小時內,我透過腦科學家好奇的雙眼,

看到我的腦袋如何一點一滴的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

兩三個小時後,我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我堅持寫這本書,是為了我們社會裡,即將在今年經歷中風的七十萬人(以及他們的家人)。

我在想,只要有一個人是因為讀了〈中風那天早晨〉那一章,而認出中風徵兆,並向外求救,

那麼我在過去十年來的努力就值得了。

如果你認識罹患過中風、或其他腦部創傷的人,那麼本書中關於復健的篇章,或許就更格外值得一讀。

最終,我也將帶你進行一趟非比尋常的旅程……這是我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在那裡,

我被包裹在一團深沉的內在祥和裡…… 漂浮到一個令我覺得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終於了解,我們如何能經歷那種「神祕的」或是「形而上的」經驗,……內心的洞見因而產生。

我期望各位都能享受這趟旅程!

 

<醫師讀者推薦>

---鄭建興 台大醫院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

大腦,是所有器官中最令人費解的區塊,因為大腦,每個人遂有不同的生命面貌,每個部位所呈現的種種思維

情緒乃至功能展現, 所以欲探究大腦功能也成為人類最渴望的一件事。

有意思的是,近幾世紀來對於不同部位腦部功能的了解,竟是來自腦部疾病,局部腦部的病變引起的症狀,

使我們了解這一區的腦部是掌控什麼樣的功能。因腦中風我們了解了許多腦部功能,腦中風多為腦部的某一條血管

破裂出血或阻塞梗塞,引發局部腦部功能受損,譬如左大腦額葉部受損,常導致右側肢體無力麻木與語言無法表達

(有口難言),左顳葉部受損,則理解能力受阻(有聽沒有懂,鴨子聽雷),而枕葉部則掌管視覺整合。

本書作者泰勒博士是受過嚴謹訓練的神經解剖學家,自是比一般人更了解腦部的各司其職,然而突發的腦出血

帶給她生活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與後續的嚴酷考驗及復健,令她不斷地探究腦功能並一再反思,整個過程是

漫長而艱辛的,作者花了八年的時間使腦部功能漸漸復元。泰勒博士嚴肅、正面、樂觀的面對,對大眾是很好的啟發,

特別是對於有腦部疾病的病患不應放棄進步的可能性。

 

臨床上我也遇到許多年輕的中風患者,雖然每一個患者的病因與症狀的嚴重程度不盡相同,但共通處是,

中風後的個人強烈要好起來的毅力,常比藥物的效果還大,加上完整的醫療團隊協助、持續有效的復健訓練、

與家人的扶持, 是中風發生後能明顯進步的主要動力。越是年輕,受傷腦部的恢復與可塑性越大,更不應該輕言放棄,

如同泰勒博士因腦部動靜脈畸型引起的腦出血,雖然急性期症狀嚴重,經由加護照顧、手術與不懈的復健訓練,

得以恢復良好。

然而,中風的成因不同、病變的位置不同、腦受損的範圍大小都會導致功能預後很大的差異,以作者所得到的

腦部動靜脈畸型, 腦出血量若不是太大,經過適當的治療多可以恢復得不錯。但某些型態中風的後遺症常很顯著,

在我診治的年輕中風患者中, 有因左頸動脈剝離導致右側偏癱與失語,經長時間復健右手仍完全癱瘓,

但經由訓練可以溝通與改以左手寫字。

本書不只是作者抒發中風後身心恢復的里程與省思,文中也介紹了基本的神經解剖知識,然而就如同作者所述

中風帶給她「心靈的探索」是獨特且迷人的,而這部分也是神經科學最不易探究的,

本書值得推薦給對此方面有興趣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