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美最好的老師< There are no shortcuts>

·                                 作者:Rafe Esquith (雷夫.艾思奎斯) http://www.hobartshakespeareans.org

·                                 譯者:李弘善

·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80226

Part I.  一些閱讀感想

《全美最好的老師》是最近的暢銷書. 其實英文書名是《成功沒有捷徑》《There are no shortcuts》。這是雷夫老師的一本自傳,也是一本分享他多年在小學教學經驗,與從菜鳥蛻變成老鳥的歷程。

我原本並不想買這本書(雷夫老師的學生是小五,我的學生是大!!);但讀完之後還是深受感動~~

他的堅持與付出,造就了無數的弱勢家庭兒童未來的成就,也佩服他盡心盡力的認真、他的勇敢、他不向已扭曲的社會主流價值所屈服的態度~~

我想,他的教學理念及獨特的教學方法,不僅非常受學生歡迎,也會受到讀者的喜愛!

雖然在大學的教學方法不同,但教學理念應該放諸四海皆同吧~~

只是我有勇氣去挑戰、去改變並堅持嗎?

 

今天的大學生用功的不少,但只想低空pass不願多讀書的更多。上一班牙五的學生因為嫌老師(我和ㄚ秋老師都是)上課太長,

上學期教學評鑑時不止分數低,還寫了令人怵目驚心的評語。(這樣子的學生、未來的醫生?)

我倒是不在意評鑑分數,下學期去上課時仍很想”堅持理念”(上多一點內容),但畢竟只是凡夫俗子,不免有些心灰意冷;

最後是中規中矩的把topic該有的內容上了,以不辜負用功的學生!

(2008)六月這一班來實習,發現同學間知識落差很大,我應該課堂上講述過的,竟然不懂或完全沒概念!

真不知道是我沒教好,還是學生自己的問題?

洩氣歸洩氣,雷夫老師說:好老師和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從不輕言放棄,

而且一旦遇上挫折,他們一定會再重返教育現場,找出更好的教學方法。(自我加油啦~~)微笑

Yes, There are no shortcuts--《成功沒有捷徑》!!紅心

要進入學問的殿堂,非下苦功不可,沒有人例外!

Part II. 關於本書

全美最好的老師< There are no shortcuts>

在最小的教室裡,創造出的最大奇蹟!

二十五年來,一個全美名師堅守在同一所學校、同一間教室裡,教導同一年齡學生挑戰與傳奇

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雷夫老師把大部分的時間奉獻給美國加州洛杉磯市哈伯特小學(Hobart Elementary school)。然而,失望、挫折、痲痺、一成不變、介入太多……教育的問題,全世界都一樣。當雷夫老師踏進他的506教室,一切則為之改觀。

一間最忙碌的教室
雷夫老師在早上六點進教室,假日無休
閱讀是教育最重要的環節,雷夫老師鼓勵學生博覽群書,
所有的孩子都要閱讀莎士比亞、狄更斯、史坦貝克、馬克.吐溫等人的作品。

雷夫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帶著學生玩吉他、參加音樂會、表演舞台劇和課外旅行

挑戰低要求,但雷夫老師對學生永遠抱持高標準的期待!

為孩子鋪一條追求卓越之路
雷夫老師受到許多學生與家長簇擁愛戴,1992年並且獲得「全美最佳教師獎」,以及「國家藝術獎章」等等教育獎項的肯定:他的創意活化了傳統學習環境,他的精力全都投注在他的教室裡面,他的教學經歷被拍攝成紀錄影片,他的著作大受好評成為熱賣暢銷書籍。

506教室沒有「庸俗」容身之處,雷夫老師追求完美的精神持續到學生畢業,許多校友得以擠進哈佛、普林斯頓以及史丹福等一流名校深造。《全美最好的老師》分享了雷夫老師的多年教學經驗與蛻變歷程,不管你是教師、家長或是一般大眾,都能從他的坦率和剛正獲益良多——「成功沒有捷徑」,堅持並持續付出,才能淬鍊出卓越成果!

There are No Shortcuts

     以超然的角度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用心體會他們的問題。

     任何教學的決策都必須謹慎小心,務必以學生的最大利益為考量。

     教書是苦差事,但是成果卻是甜美的,因為你豐富孩子的一生。

     我自己要堅強,才有資格期待學生不被挫折或失敗擊倒;我自己要勤奮不懈,才能要求學生努力用功。

 

Part III.  教師的任務為何?學生踏進你的教室,可以學到什麼?可以帶走什麼?
作者雷夫老師(Rafe Esquith)在書中的論述:

**一流老師也教得出追求更高成就的學生,他們會主動學習、自己給自己出功課。舉例來說,喜愛歷史的學生會在家裡鑽研史學、喜愛音樂的學生會在家裡埋頭苦練,更別提熱愛閱讀的學生了。總而言之,精采刺激的課程讓孩子意猶未盡,他們回家後不需督促都會繼續探究深入 

**「資優不等於成功」,如果府上有資優兒童,請務必讓他們懂得這個道理。過人的才華不見得是生活愉快、事業成功、人際圓融甚至是申請哈佛的保證書。和尋常孩子相較,資優生不過是擁有高效率的能力,讓他們在學習的道路上敏捷快速罷了。許多學校過度強調資優教育,而讓這群天之驕子變得自我膨脹,最後眼睛都長到頭頂。資優教育必須強調謙沖為懷。

套句傑出教師柯琳斯的名言:「意志比智商更重要。」誠然,高人一等的能力絕對是上天的恩賜。但是人生在世,若要享受成功幸福的未來,智商因素只佔極小的比例。紀律、努力、堅持加上胸襟,遠比智商來得重要。

**我們看到學生表現優異,常常志得意滿,自以為是教學成功的結果,其實這不過是幻覺罷了。盡責的老師就像一盞明燈,引導孩子找到學習方向,並且提供全新的觀點和經驗。但是「資賦」是學生內在的特質,這是教不來的。在教學上,你往往得不到如意的結果,偶爾看到突出的表現,當然讓老師心花怒放,這是人之常情。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任何教學的決策都必須謹慎小心,務必以學生的最大利益為考量。

**不管瓊安得到冠軍還是亞軍,父親的態度始終如一,從不給女兒一絲壓力,反倒是瓊安會要求自己追求更完美的成績。看完兩場泳賽,我彷彿闖入教育的寶山,挖到瓊安的祕密:原來她的謙遜、運動家風度還有同情心,全來自良好的家庭教育。---(在班上)瓊安珍惜那段朝夕相處的日子,她對所有的老同學都一視同仁,對大家都謙和有禮。在這一刻,我突然懂了,瓊安就是資優生的標竿,她不只是資賦優異的學生,更是資賦優異的全人。

**假如你是個新進教師,我有話告訴你,那就是「苦日子不遠了!」,不管你再怎麼盡心盡力,
到頭來都很可能功虧一簣。但是這並不表示你教得不好,而是教書這工作本來就充滿挑戰,
就算最優異的老師都可能處處碰到挫敗。

而好老師和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從不輕言放棄,而且一旦遇上挫折,
他們一定會再重返教育現場,找出更好的教學方法。

 

Yes, There are no shortcuts--《成功沒有捷徑》!!紅心

 

 

Rafe   全美最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