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new year of 2017 to everyone~~

 

我的埔基牙醫生涯                

欣聞埔里基督教醫院設立50週年慶,躬逢其盛,頗覺光榮!我在埔基牙科服務時間並不長,實微不足道,蒙受楊昌學醫師的熱情邀稿,盛情難卻,只好撰文。

 

Part 1---1986-1988<一般牙科>

我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在三總實習結束後,1982年7月起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任職。當年全台各醫院牙科規模都不大,住院醫師名額極少;能考上彰基真的非常幸運。1986年6月結束四年住院醫師訓練,同期的陳建川醫師回臺南開業,我”有條件”的升任主治醫師,意即需要”外放”。當時黃洽助醫師已派至二林分院,我只好接受去支援埔里基督教醫院牙科。

當年同期有不少醫師去支援埔里基督教醫院,例如小兒科趙文崇、吳桂芬醫師;眼科張樂珊醫師耳鼻喉科和皮膚科醫師則是輪流前來看診。

我從19866月至19886月,擔任牙科主任一週四天在埔基牙科服務;住院醫師起初只有白靜娟、常采玉醫師。記得第一天上班,全家出動還買了一大包荔枝帶去請大家有點慶祝開張的味道!我們未至埔基前,牙科患者一個月不滿一百人次。19869月,牙科患者一個月已超過一千人次;所以院方答應添購新的治療椅及設備。去二林分院有交通車可搭,但是到埔基必須自己開車,那時中潭公路尚在施工,所以這段路程非常辛苦。

當年非常榮幸口腔外科楊昌學醫師及牙周病科盧俊泰醫師每週來支援一次讓埔基牙科的醫療服務更加完善。除了埔里鎮民及許多從附近山區鄉鎮來的患者,印象中比較特別的有修建中潭公路的工程人員們,更有從合歡山騎四小時摩托車來的患者真的讓人難忘。

當年再教育進修機會較少我們在埔基牙科舉辦每週meeting,並邀請鎮上牙醫師參加,建立了良好友誼。二林和埔里同樣是偏鄉醫療,但在埔里似乎成長較快速,感覺較有成就;其實是投入精神比較多。牙科實習時曾到過簡肇明醫師診所,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說下鄉服務徒有熱忱是不夠的,應該完成一定程度的訓練,對當地的患者才真正有幫助;實為至理名言。

        

Part 2 --- 1993-2001<矯正專科>

我當住院醫師期間,主要接受一般牙科訓練;1983年洪榮銘醫師從美國賓州大學矯正科學成歸國,引發大家對齒列矯正的興趣。當住院醫師時,由於是女醫師,理所當然的被分配了不少兒牙患者;雖然我並未有高度喜好,卻也獲得極佳的經驗。

當年的彰基很積極栽培各專科醫師,但國內進修規劃卻輪不到我,因此只好申請出國留學。1988年7月辭職至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大學攻讀齒顎矯正學碩士,並接受矯正專科醫師訓練。1990年10月畢業後返國,在黃昭聲院長幫忙下1991年2月又回到彰基任職。

在矯正科兩年,未獲院方同意支援埔基牙科。19933月離職後,才再度到埔基牙科看診主要從事齒列矯正治療,也得到許多醫師的轉介,所以忙得不可開交,但看到患者達成良好的治療結果,感到非常充實愉快!

20013月偶然看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的徵才廣告,大膽應徵,竟然被錄取;因緣際會自20018月進中山擔任教職。但很遺憾的不得不中止在埔基牙科的門診!

 

Part 3—感言

跨入21世紀,牙醫師共同面臨了牙科治療上的新趨勢:人工植牙、微骨釘(MIA)、成人矯正及跨科整合治療等等;而在醫學中心我們接到的是越來越難、且複雜的病例。所以年輕醫師除了應找到自己喜愛的專科,尋求進修訓練管道;更應把握在醫院的學習機會,多參與治療與討論。

回首來時路三十年倏忽而過。所有曾經共事的醫師及助理們,都非常盡心盡職的幫忙,我由衷地感謝你們!

 

最後期待埔基牙科更茁壯,並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PS.埔基興建長照大樓募款中,請大家關心 & 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Lee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